平成最佳推理小說 - 詭計圖書館 - 謎團
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查看: 5032|回覆: 9

[討論] 平成最佳推理小說

32

主題

80

文章

112

歷練值

線民

Rank: 1

歷練值
112
發表於 2019-4-1 13:52:22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平成確定將在一個月後走入歷史。在迎來新年號「令和」的同時,日本也紛紛出現了一連串的平成回憶活動
這裡面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,就是 #平成最佳推理小說 的選拔大賽。

這個由推理小說愛好者松井和翠發起的選拔,總計投票者有175人,有効票為1698票,分別投給了647本書。網友票選以點數加權(第一名10點,第二名9點,以下同。)以點數累積計算順位

最後選出的百本經典是誰呢?

D26K7-lUgAA1XTR.png

京極夏彥大獲全勝(?),分別拿到排行榜的第一名和第十名,形成了一個包圍眾人(?)的態勢。
看了一下前十名,大概只剩下《屍人莊的殺人》還沒有譯本(但我好像恍惚有聽過據說應該會出.....的樣子)。
值得一提的是,屍人莊也是這裡面最新的一本(好想看啊!!!!)

有意思的是,在平成(1989-2019)這段時間所選出來的前十名中,90年代可說是大獲全勝,十本裡有七本是90年代的作品。相較之下,千禧年後只有《如無頭作祟之物》(2007)和《屍人莊的殺人》(2017)兩本。看來,平成推理史(或者更精確地來說,本格部門(爆))最讓人懷念的或許會是這個時期吧。

附上各作初版時間:魍魎之匣 1995、時計館1991、雙頭惡魔1992、剪刀男1999、如無頭作祟2007、活屍之死1989、全部成為F 1996、殺戮之病1992、姑獲鳥之夏1994。

另外附上11位到200位的作品名單。不得不說宮部初次入榜竟然是在25名、高村薰初入榜是152名,而馳星周一本都沒入圍的這點,某種程度上也說明了投票群體本身有著強烈的本格閱讀傾向。(而從東野圭吾沒有入圍的這點看起來,一般(?)讀者的參與度好像也不太高)

不曉得在大家的心目裡,堪稱平成最佳推理的前十本小說又是哪些呢?

D26K6VZUwAAMY9J.png

D26K4v4U4AIzP25.png

D26K2iLU0AAWe9E.png

(排行榜網址:https://togetter.com/li/1333156
本文最後由 lunaj 於 2019-4-1 15:39 編輯

贊助

參與人數 3謎點 +90 收起 理由
Sandrawu07 + 10 感謝分享!
KatherineCW + 50 增廣見聞!
faker + 30 感謝分享!

查看全部贊助

0

主題

14

文章

25

歷練值

線民

Rank: 1

歷練值
25
發表於 2019-4-2 15:30:43 | 顯示全部樓層
頭十位除了《屍人莊》和《剪刀男》之外都看過。

火村英生系列很紅,不過有栖川有栖的小說我一直都喜歡江神二郎系列,最喜歡的當然是《雙頭惡魔》,沒想到能上第三位(但事隔十五年的《女王國之城》很失望)。

這排行榜很有趣,作品並不限於小說,電視劇、漫畫和遊戲都會並列,於是連《Ever17》甚至《9小時9人9扇門》、《新槍彈辯駁V3》甚至《死亡筆記》都能上榜。

51

主題

112

文章

174

歷練值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歷練值
174
發表於 2019-4-2 15:57:43 | 顯示全部樓層
好期待獨步出《屍人莊殺人事件》啊~~

32

主題

80

文章

112

歷練值

線民

Rank: 1

歷練值
112
發表於 2019-4-2 21:06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>Faker:我也很愛《雙頭惡魔》!!!!!!老實說我已經有點忘記《女王城》在寫些什麼了囧。想當初那麼期待啊....

>浩剛:原來是獨步嗎w 這本我現在也超期待的。希望它不要背叛我的期待(爆)

0

主題

14

文章

25

歷練值

線民

Rank: 1

歷練值
25
發表於 2019-4-2 23:32:02 | 顯示全部樓層
就我所知,《屍人莊》其實在去年底已經譯好了(於是早已有人偷偷地看完了,不是我XD),預定今年夏季出版

獨步消息在這裡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PEXPRESS/photos/2204731492923712

51

主題

112

文章

174

歷練值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歷練值
174
發表於 2019-4-9 10:24:54 | 顯示全部樓層
第39名的《虛構推理 鋼人七瀨》要動畫化了。

小說有獲得第12回本格推理大獎,但台灣只有出漫畫的樣子。
我漫畫看完「鋼人七瀨」,以及後面大概兩三話小故事,覺得滿有趣的。

0

主題

14

文章

25

歷練值

線民

Rank: 1

歷練值
25
發表於 2019-4-9 15:52:51 | 顯示全部樓層
浩剛 發表於 2019-4-9 10:24
第39名的《虛構推理 鋼人七瀨》要動畫化了。

小說有獲得第12回本格推理大獎,但台灣只有出漫畫的樣子。

城平京的作品我有點保留(以前看過《推理之絆》和《絕園暴風雨》),總覺得他的作品都是一開始就已經丟了答案出來,但主角不信服,經過調查和推理後發現真相就是如此,於是事情完結,好像啥都沒發生過似的......不過既然拿了本格推理大賞,應該會去看的

51

主題

112

文章

174

歷練值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歷練值
174
發表於 2019-4-9 17:40:31 | 顯示全部樓層
faker 發表於 2019-4-9 15:52
城平京的作品我有點保留(以前看過《推理之絆》和《絕園暴風雨》),總覺得他的作品都是一開始就已經丟了 ...

完全就是這樣啊XD

你把虛構推理的劇情說完了XDDDD

《虛構推理》的「鋼人七瀨篇」,真相其實非常簡單,但因為一些原因必須「虛構推理」,所以主角在知道真相的情況下,一次又一次的提出足夠戲劇性、非常像推理小說的殺人過程,而在一次又一次的推理過程中,也補足了死者的人際關係以及許多疑點(雖然殺人手法都是虛構的,但人際關係是真的)。

後來漫畫的短篇回,〈神明大蛇之聽聞〉也是一樣,主角很早便得知解答,但為了讓神明舒坦,所以編造了一個神明能接受的「真相」出來。

我覺得有趣的點在於這些「真相」都很符合推理小說的情節,但真正的「真相」卻是非常簡單的,有種在玩弄本格推理的感覺。
不過聽說中間略險疲乏,近期才又開始有趣,我只看到第16話而已。
本文最後由 浩剛 於 2019-4-9 17:45 編輯

0

主題

14

文章

25

歷練值

線民

Rank: 1

歷練值
25
發表於 2019-4-10 13:24:10 | 顯示全部樓層
浩剛 發表於 2019-4-9 17:40
完全就是這樣啊XD

你把虛構推理的劇情說完了XDDDD

Oh no...那我到底還應不應該看!?XD

51

主題

112

文章

174

歷練值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歷練值
174
發表於 2019-4-12 09:43:22 | 顯示全部樓層
faker 發表於 2019-4-10 13:24
Oh no...那我到底還應不應該看!?XD

我覺得可以欸,因為虛構推理有明確講出為什麼要「虛構」,然後一次又一次的虛構跟打臉中,逐漸發現原本失落的環節。

畢竟原本知道的只是「怎麼死」,但動機部份並不清楚。

不過聽說「鋼人七瀨」這篇結束後,中間有段時間比較沒有提出為何要「虛構」,可能會感到沒意義。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| 立即註冊 登入 登入

本版歷練值規則

快速回應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